博客年龄:15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922篇

个人描述

爱旅游,爱游泳,爱摄影,爱剪纸,爱钓鱼,直爽开朗。

黑龙江游之一——兴旺村探亲(原创)

分类:游记 | 标签: 老姨家  
2018-11-15 14:30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2008年夏天,因为南方高温多雨,北方人不太适应,我们决定在黑龙江省内游。想去同江,看看赫哲族世代居住的三江口;想去乌苏里江畔的乌苏镇,看看祖国的东方第一哨;还想到洪河自然保护区,看看有“东亚之肾”美誉的那片我国最大的湿地。同时去探望老姨和三舅。

    老姨住在佳木斯市望江镇兴旺村。说起老姨,又让我想起那个陌生的电话。原来妈妈25岁去世那年,我才3岁。父亲带我离开了姥姥家居住的黑龙江省五常县,搬回吉林省的榆树县。当时,交通不便,音信阻隔,我从此和姥姥家失去了联系。当年,老人们为生活奔波苦熬,再也没有人提起。直到55年以后,一天,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,那人自称是老姨的儿子,还说他妈时常想起姐姐扔下的两个苦命的孩子,甚至曾为不知道我们的下落哭泣。最后他留下个电话,要我自己和老姨联系。不会是骗子吧?当我拨通电话,报上自己姓名的时候,电话那头的老太太激动地叫出我的乳名,我确认她是老姨无疑!放下电话,我马上给哥打电话,告诉他我和老姨联系上了!哥听到这一消息非常激动,两天后就带我去老姨家串门儿。这次出游,想再去看看老姨 。

    6月10日清晨,我们自哈尔滨市长途客运站乘车,中午到佳木斯市望江镇。在镇上买了礼物、鱼、肉、蔬菜和调料,打车到兴旺村,老姨夫已经在村口等候多时了。见到老姨,就像见到了妈妈,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。老姨很健朗,又添了几许白发和皱纹,她紧紧的攥住我的手说:“孩儿呀,想死老姨啦!”

    唠完家常嗑,我和老伴儿在院子里转转。老姨家新盖了三间瓦房,原来住的小下屋当了仓库。屋前是菜园子,种了苞米、豆角、生菜、香菜,栽了茄子、辣椒。院子里还养了小鸡、小鸭、小鹅。在城里呆久了,看到这些小生灵,叽叽嘎嘎地口叫着,在觅食和饮水,院内一派生机。

    下午,老姨家来了好几位老姨夫的亲属,是利用休息日开车来探亲兼旅游的,还带来了鱼、肉和蔬菜水果。晚饭我上灶,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。老伴儿骑自行车到小卖部,买来酒、饮料和副食。席间欢声笑语,频频举杯。

    晚上,我和老姨唠到深夜,讲起尚未被遗忘的陈年往事。老姨说妈妈是她的大姐,25岁出去世时候她也只有9岁。我第一次知道妈妈的名字叫水莲,因为是长女,姥爷盼儿子,给妈妈起个乳名叫“带子”。

    第二天早上3点多钟,我和老伴儿就从炕上爬起来,穿好衣服到屋外。晨曦中,小村庄的轮廓逐渐显现,静静的村庄沐浴在朝霞里。

    随着太阳的升起,远山的轮廓也渐渐的清晰,像剪影一样,很美丽。
    老姨家的旁边和屋后是自家的水田,插完秧苗的水田在朝霞的映照下,像偌大的书本写满了一行行诗。    天越来越亮了,老姨也起来做饭了,她站在小院门口望着我们。    稻秸散发着草香,旭日的光辉给粮仓镀上赤色,暖暖的。    太阳越升越高,天空布满了云霞,鸭子也来田间觅食了。村子里炊烟袅袅,鸡鸣犬吠,新的一天开始了!

    早饭后,我们告别了老姨和老姨夫,乘车去同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待续)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